湖南省植物病理学会专家指导农作物病虫害防治

时间:2020年05月08日 作者: 点击:
  2020426- 429日,湖南省植物病理学会支部书记教授戴良英、理事长易图永教授、副理事长何可佳副教授赴湖南省柑橘重要产区资兴市、江永县、道县了解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情况,指导病虫害防治工作。

专家们在资兴市农业农村局罗小龙总农艺师等人员的陪同下,到兴宁镇坪石村柑橘园考察病虫害发生情况,发现柑橘砂皮病相当严重,今年新发春梢叶片上布满了砂皮病菌的侵染点,还有些刚谢花的幼果上也出现侵染。何可佳副理事长当即对罗小龙总农艺师说“趁这几天天气晴好,得马上打药,防止砂皮病菌进一步侵染果实”。

在江永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刘亚娟站长等人员的陪同下,专家们到江永县松柏瑶族乡三脉下村为瑶族村民讲授柑橘砂皮病、黄龙病和草地贪夜蛾的识别与综合防控知识,并且到柑橘园现场指导果农识别柑橘主要病虫害,以及解决他们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。江永县松柏瑶族乡有位农户种植了100多亩百合,但多数出现了枯黄、卷叶,甚至枯死的情况。专家们通过现场考察,挖出病株,诊断为主要是百合种球带菌、带毒,导致发生百合根腐病,鳞茎基部出现腐烂,根系生长不好,地上部分黄化、枯死。另外百合种球带毒,导致叶片出现花叶、黄化。建议今后使用健康种球,并用药剂对种球进行处理后再播种,以减少种球上携带的病原物数量。



在资兴市兴宁镇为果农讲解柑橘黄龙病防控知识



在江永县松柏瑶族乡为果农讲解柑橘砂皮病防控知识



在江永县松柏瑶族乡为农民诊断百合病害


点击下载文件:
(来源:湖南省植物病理学会 )